單戀中的女孩為何可愛 — 飯田里穂〈片想い接近〉隨想

鏡花先生
3 min readOct 27, 2017

--

由飯田里穂演唱的這首〈片想い接近〉,是我近來最喜歡聽的歌。輕快的旋律配上可愛的歌詞,把女孩的單戀心情化成惹人憐愛的形象,就是這首歌的魅力所在。一個不留神,就發現自已已經不斷在loop這首歌…

說起來,單戀的心情怎麼想都是些苦澀的情緒,作詞人卻能跳出自怨的角度,反過來藉此為歌手塑造可愛的形象,也是整首歌詞中神來的一筆。對於我這種被華語流行曲養大的人而言,說到關於「單戀」的情歌,腦海裡就能立即浮現一大堆自怨自艾的慘情歌詞。廣東歌會想起「圍繞身邊已六百天/你喜歡過我六十秒嗎」,國語歌就想起「我好想你/好想你/卻不露痕跡」。這些歌曲的共通之處,在於歌者把自己代入了單戀者的身份,然後唱出其中苦悶又難堪的心情,然後邀請聽歌的人也一同代入其中角色。而最直接的方法,就是選擇到卡拉OK點唱這些慘情歌,用歌詞代為抒發自己的感受。

至於飯田里穂的〈片想い接近〉,相比起上述的那些慘情歌,所著重的不是邀請聽眾一同代入歌者的情緒,而是反其道而行,讓歌者自己飾演那個「單戀中的女孩」的身份,然後邀請聽眾去欣賞其表演。個人認為全曲中最關鍵的一句歌詞,則是如作詞人大槻ケンヂ所言,那句重覆了四遍的「ヤダヤダヤダ」。並非因為這些「ヤダ」是在惡意賣萌,而是因為這句歌詞為此曲賦予了更多解讀的角度。這句話與其說是一句歌詞,其實更像是一個角色的「台詞」。它讓歌者能跳出「被聽眾代入」的框架,轉而成為正在表演「單戀中的女孩」的演出者,隨後連結歌詞內的其他段落,就為飯田里穂立下了屬於她自己的,單純地為愛情煩惱的可愛形象了。

好像說得有點太複雜,其實簡而言之,就是個人理解〈片想い接近〉的歌詞時,會把它當成正在聽著一個女孩對自己訴說感情煩惱的場景:女孩正在面對面跟你聊天,訴說著自己正在單戀的愛情煩惱。她訴說著自己有多喜歡、多想念對方,但她始終無法向對方表示自己的愛意;說著說著,她就愈感煩躁,只好自顧自地生悶氣,喊著「ヤダヤダヤダ」。聽到這句「ヤダヤダヤダ」,腦海就自然會聨想到那種鼓起臉頰嘟著嘴,典型女孩鬧彆扭時所會有的表情。所以我會形容「ヤダヤダヤダ」是一句台詞,一句讓飯田里穂接收了單戀女孩這一角色後,展現其可愛一面的台詞。

這句「ヤダヤダヤダ」,是全曲的靈魂所在,而值得一提的是,它也是其中文版難以表達的一個段落。縱觀前文後理,我會理解這句「ヤダヤダヤダ」,是想表現女主角那種口裡不想承認單戀的情感,但實際上內心早起被這份感情所充滿的矛盾。〈片想い接近〉的中文版〈單相思接近〉,則把這句歌詞寫成「還是算了吧/忘了吧忘了吧」,雖然讀起來是通順的,也有繼承到部份原版包含到的矛盾情感。但因為聽起起不像一句台詞,就沒了原版〈片想い接近〉中讓飯田里穂表演「鬧彆扭的可愛」的醍醐味了。相比之下,〈單相思接近〉的內容反倒較接近前文提到的,那種讓聽者代入其中的慘情歌。

當然,究竟該如何演繹一首以單戀為主題的情歌,也是隨著歌手自身形象的不同,就會有著不同的答案。對身為偶像的飯田里穂,用歌曲表演她的可愛一面是最正統的做法,對其他歌手而言,或許展現慘情的感覺才是其魅力所在,這沒有一個絕對正確的答案。說了這麼多,其實我只是想講〈片想い接近〉這首歌是多好聽又有趣而已。所以廢話不多說了,和我一起再loop這首歌十遍吧!

新‧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

--

--

鏡花先生

動畫宅,百合廚。寫動漫隨筆,近年文章散見《關鍵評論網》。Facebook專頁:www.facebook.com/flowerinmirror/